您好!今天是 365足球直播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365足球直播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经验交流 >> 正文
 
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⑤
【字体: 】 点击数: 双击滚屏

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各级政府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已逐渐形成助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力,为多渠道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

目前,交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制度建设、市场建设和信用建设,与各级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小企业贷款模式,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

形成合力助发展

近年来交通银行通过与各级政府经委、税务部门、小企业办、工商联的合作,加快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步伐。在交通银行总行的部署下,各级分行也积极寻求同当地政府部门的合作,创新了服务方式。

2006年初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成为总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产品“展业通”的试点行。作为针对中小企业开发的专项信贷和结算的金融服务产品,“展业通”在整合交通银行原有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产品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简便的方法优化了贷款审批流程。

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工作人员开始在北京地区对当地中小企业展开调研。在走访和调研各类文化创意类中小企业的过程中,交行北京分行抓住此类企业的融资难题,找准切入点,提出了“展业通”项下的新产品:“文化创意版权保证贷款”。200711月北京天星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得到了交行北京分行的首笔“文化创意产权版权保证贷款”600万元,用于《宝莲灯前传》的拍摄。据介绍,今年1028日此笔贷款已经全部还清,拍摄也顺利完成。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与上海市张江园区管委会合作,由园区帮助推荐首批50户左右优质高科技小企业,在企业缴纳一定担保资金后,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交行给予1亿元授信总额;武汉分行与武汉市科技局合作,对武汉市9家高科技“孵化器”小企业落实专门支行开展“一对一”专场推介活动,并与武汉市科技担保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对市科技局推荐、武汉市科技担保公司担保、符合授信条件的优质小企业发放贷款;绍兴分行与当地财政部门合作,按照银行和政府1:1的比例,建立了2亿元的小企业贷款专项资金。

据了解,截至200810月末,交通银行通过与各级政府部门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中小企业“展业通”授信5135户,比年初增长35.9%;授信余额209.2亿元,比年初增长54.5%。

从交通银行近年来服务中小企业的成功实践可以看出,银行业以积极的态度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启了便捷之门。而国家开发银行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实例则表明,银行业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对中小企业业务发展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齐心协力破难题

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合作,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是国开行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特点。据介绍,近年来国开行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将政府的组织优势与银行的融资优势相结合,自上而下有组织地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积极效果。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很早就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他指出,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开行近年来已由支持“两基一支”大项目的单极发展,转向增加支持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基层金融业务和民生领域的双极发展。陈元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国开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是贯彻中央扩内需促增长各项政策的有力举措。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该行已初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并取得明显成效。2006年和2007年国开行连续两年获得银监会授予的“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数据显示,截至20086月末,国开行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660.3亿元,贷款余额458.3亿元,不良贷款率0.98%。2008年新增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创造就业岗位35.4万个。

国开行通过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关于深化中小企业贷款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规范,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支持担保公司软贷款112亿元,支持189家担保机构,形成担保能力534亿元。

为引导广大青年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国开行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启动“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构建起了扶持青年创业的长效机制。

此外,国开行还加强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该行2005年引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微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成功经验和业务模式,以地方中小商业银行为依托,按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在包头、台州和九江等地开展了制度型微贷试点。

截至20086月底,国开行已与12家中小金融机构开展了微贷款合作,累计向3.8万户个体户发放贷款37亿元,贷款平均额度5万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1%。贷款支持对象包括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和个体创业者,也有一部分流动人口,贷款覆盖了零售商店、汽车修理铺、餐馆、洗衣店、个体运输等行业,其中,90%以上的客户是第一次从银行获得贷款。

专家指出,微贷业务的实践,证明其不仅能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而且可以实现商业可持续;不但有助于改善民生,而且有利于建立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

国开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在打通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时,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融资机制。下一步,该行将不断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为扩内需促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上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④
下一篇: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⑥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cdm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