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365足球直播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365足球直播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动用巨额财政资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字体: 】 点击数: 双击滚屏

中国财政部9日宣布,中央财政已下达10亿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资金,资助3301家符合条件的信用担保机构,以鼓励此类机构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

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对“具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旨在引导社会资金流向、提升中小企业信用能力和扩大融资规模。

由于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融资难问题极大地制约了此类企业的发展。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行业面临巨大生存困境的背景下,这一措施被广泛认为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用‘四两拨千斤’来形容这项举措。他说:“政府用财政资金资助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不但补充了担保公司资金额,也等于给银行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加有利于银行将资金放给中小企业,其放大作用非常可观。”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庄健表示:“在中小企业成长的早中期,融资主要通过担保来解决,企业的担保已经成为银行控制贷款风险的一个选择。因此,对信用担保机构的补助相当于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 “担保机构的资金充裕,则担保额度和范围可以相应放宽许多,对企业的担保门槛也会降低,”庄健说。

实际上,中国近年来一直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减轻中小企业生存困难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2003年开始施行的《中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支持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推动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条件。

但是在此之前,地方政府和民间对担保公司的投入居多,而由中央政府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还比较少。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使得这一问题重新受到关注,并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契机。

据测算,中国目前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工业生产总值、近60%的销售收入和出口额、税收的40%以上和约75%的就业岗位均来自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然而,面对金融危机和银行“收贷、缩贷、惜贷”的双重压力,不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大。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的贷款门槛逐渐抬高,许多中小企业由于头顶“信用程度低、经营变数多、信用风险等级高”的帽子而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

浙江的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说:“现在银行和企业的关系很微妙,企业贷不到款信心很受挫。如果银行不收贷,那么企业很稳定,也不缺乏订单,现在怕的就是银行来收贷,许多贷款到期的企业,一遇到收贷就要关门了。”

对此,金融专家谭雅玲对记者说:“从金融机构的设置来看,目前中国的金融机构服务对象基本以大企业为主,缺乏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专门银行,而商业银行的稳健性原则与中小企业的高风险特征并存,必然会产生一些不协调。”

汤敏说:“不同的时期要有不同的对策。中小企业往往嗅觉灵敏,掉头很快,是活跃经济氛围的主要力量。如果不从根本上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那么它将成为长期困扰经济发展的瓶颈。” 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选择“开闸放水”,显示出了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破解的决心。

同时,也有一些专家表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门槛高,融资难的问题,政府还应当从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健全担保机制入手。

中国银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吴跃认为,由于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融资难问题制约了小企业的发展,国家应抓紧出台担保机构管理条例。同时,要明确担保机构的管理体制,按照“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原则,发挥政府在信用担保体系中的引导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良性格局。

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安徽、江苏、广东等15个省份财政部门共增加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资金约10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及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等方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上一篇:江苏银行推出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下一篇:青海银行积极支持我省小企业发展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cdm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