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365足球直播全新改版 服务电话:0971-616423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365足球直播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政务中心 新闻中心 商务频道 创业辅导 人才招聘 会员服务
今日天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中小企业青海网 >> 金融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银监会首发小企业信贷金融许可证
【字体: 】 点击数: 双击滚屏

一边是小企业融资难连连叫苦,一边是银行“冒险”经营屡败屡战,各方都在寻求破解办法。

上周,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得到了金融许可证,这是银监会颁发的第一个专司小企业信贷业务的金融许可证。区别于以往所有对公业务集中作业的情况,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主要做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并实行独立核算、垂直管理和专业化经营,未来还将向小企业信贷银行发展。

不仅如此,银监会125还发布《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向各商业银行推广小企业信贷中心专营机构模式。

“如果大小客户都可以做,小企业贷款肯定做不起来。从这个角度,建立专司小企业业务的队伍和体制是有意义的。”去年就以事业部形式成立小企业业务部门的民生银行(4.55,0.01,0.22%,)内部人士评价说。

 但是,小企业信贷的商业可持续性仍然是个问号,拨备和贷款核销等政策都有待改进。

“三年内将不考虑盈利问题。” 招行相关人士坦陈。

 50亿贷款、3%的不良率上限

 近年来,出于社会压力,银行虽大喊支持中小企业,但实际上各行公布的中小企业信贷数据主要以中型企业为主,小企业贷款占比非常小。

“我们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体制。”招行原苏州分行行长杨少伟现被任命为小企业信贷中心总裁。

据杨介绍,该中心在管理模式上归总行的小企业信贷管委会直接管理,但人财物独立,且建立了专门的信贷系统、财务报告系统等。

而与分行则是错位竞争的关系。杨介绍说,小企业信贷中心目前主要经营资产3000万以下、贷款额500万以下的小企业客户贷款;分行只经营超过1000万的贷款。除贷款外,其他开户、存款、结算等业务则由分行或支行代理。“这有助于单独考核小企业信贷的风险收益。”杨说。

与此同时,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还必须在产品设计、信贷审批流程、风险控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做出变革。

目前来看,该中心产品仍以常规金融服务为主,包括各银行都有的抵押/担保贷款、信用贷款、供应链融资组合、中长期固定资产投资信贷产品等。“要力争在贷款方面体现审批速度优势,同时也要寻求突破,做一些特色产品。”杨说。

为体现速度优势,该中心实行信贷双人审批制度,将审批流程前置,由信贷员直接参与市场调研,提高贷款审批速度和质量。

不过,由于小企业风险较大,招行自行建立了一套内部信用评级系统,对企业的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信息进行交叉验证,对所放贷款利率采取基准利率上浮15%20%的水平,而中心的资金来源主要由招行总行集中供给。

杨少伟表示,尽管明年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该中心仍计划投放50亿元贷款。不过,招行总行对小企业信贷中心的风险容忍度比较大,达到3%,而一般大企业贷款则是1%-1.5%

尽管商业可持续性是小企业信贷中心发展非常重要的原则,但杨少伟也坦陈,三年内不考虑盈利问题。

“小企业金融在业务流程、产品服务以及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均具有明显不同于大中型企业金融的规律与特征。要有效推进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就必须颠覆传统。”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

而近期监管层对小企业专营机构也非常关注。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一行1111到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调研,给其下一步发展明确了定位,要求按准子银行、准法人的经营模式进行实践和探索。随后,银监会小企业办公室又召集各家商业银行讨论信贷专营机构运行模式。

按银监会的《指导意见》,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是根据战略事业部模式建立、主要为小企业提供授信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它是独立的专营机构,包含一系列独立的运行机制,集产品开发、销售渠道建立、客户市场开拓、内部财务核算、信贷审批和风险管理等一系列职能一身,实现责权利相统一,人财物相对独立。

呼吁差别监管政策

尽管有监管层的支持,但小企业信贷的压力仍然比较大。

按招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的计划,在明年整个中心完成50亿元贷款的同时,信贷员考核方面也要实行与业绩挂钩的浮动激励,既有激励,又有约束。

目前该中心在苏州有20多个信贷员,按照每人一年20家企业,每家企业500万左右贷款,每个人一年约需完成贷款1个亿。

“明年业务将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同时北京、深圳也会设立机构,浙江的温州、台州、绍兴也要建立二级营销团队。”杨少伟介绍说。

不过,“给小企业发放50亿信贷,在明年的市场情况下,还是很有压力的,按照平均每户贷款100万计算,则要发放5000户贷款。”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评论。该行是较早对中小企业业务实行事业部制的银行,今年为160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了信贷方面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为该部门提高了风险容忍度,达到2%左右,而目前风险不良率还远低于此。但据上述人士透露,中小企业的信贷质量是他们目前比较担心的问题,今年他们的信贷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但过去经济较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信用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这使得他们信贷发放已非常谨慎。

“一般来说,小企业的不良要偏高一些。在经济往下走时,小企业做得比较多的银行,就很难达到监管要求的不良双降。”上述人士称。

但目前的核销政策,尤其是税前核销政策非常严格,对小企业贷款基本没有倾斜,从而导致许多银行往往存在利润高、拨备充足而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仍居高不下的现象。

这对于许多银行,尤其是有强制信息披露义务的上市银行而言,不良贷款不能及时核销,不良率长期居高不下,其开展小企业业务的积极性势必受到影响。

因此,银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专营机构应建立单独的小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和损失拨备制度,制定专项的不良贷款处置政策,建立合理的快速核销机制,以及时核销小企业不良资产,提高展业积极性。

“希望对商业银行在拨备和核销这方面国家应该给予更大的一些支持,虽然前年财政部对做小企业贷款核销的标准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只有符合50万元以下的标准,银行才能够快速核销。”民生银行一位人士曾表示。

民生银行上述人士还呼吁监管层对商业银行做中小企业业务实行一些差异化的监管。“我们成立事业部的一年里,在受到各级检查监管部门一些检查中,监管部门没有针对做中小企业业务授信业务建立一套对应的监管标准,还是按照做大、中型企业的标准监管做中小企业的业务。因为中小企业本身财务就不规范,经营政策水平也不高,完全按照像大企业要求去做小企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差异化的监管还是不能满足我们现在的要求。”他说。

此外,包括招行公司部总经理张健等多方人士也呼吁政府要共同努力改善中小企业的生态环境,包括建立和完善征信体系、动产抵押制度、金融担保、税收支持等政策,而进一步推动银行做中小企业信贷的积极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来源:青海银监局 责任编辑:
上一篇:青海银监局副局长高家宁出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银企贷款签约仪式并讲话
下一篇:我国多方合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关于我们 | 网站简介 | 网站声明 | 建站服务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网警110 12321垃圾信息中心举报中心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
主管单位:青海省经济委员会中小企业发展局
承办单位:西宁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青ICP备05000331号
中国中小企业青海信息网
©2008 www.cdmol.com